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山东师大经院以实践助力中国梦

时间:2019-09-21 15:09:48  来源:  作者:
 
  2019年暑假期间,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374人组成123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各个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或走进古朴的街巷,感受一砖一瓦被时间打磨的痕迹,寻求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途径;或深入基层一线最朴实的民众,了解人们最真实的诉求,反映人们最迫切的呼声;抑或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投身齐鲁样板建设,绘就产业振兴“乡村风情画”。获取真知、力做实事、有所作为、助梦远航,在时代前进的路上,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各支社会实践队伍从未停下脚步。

  老街老人老故事 所得所感皆动人

  贤领踱行社会实践服务队是一支由山东师大经济学院金联培1801班马睿廷等8名2018级同学组成社会实践队。此次社会实践之行,团队先后赴济南市历下区曲水亭、后宰门、王府池子等老街进行“老街老人老故事”的主题调研,搜集老街本身的历史文化故事,发现老街共性和特性,在时代无情冲刷下,保护好老街和老人。

  “老人家八十多岁了,依然很健谈。在大约两个小时的交流中,我们深入了解了济南曲水亭街的历史,也对老济南文化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回忆起那日午后拜访曲水亭街的老住户窦大爷家的时光,肖雨枫感触颇多。窦大爷给大家讲述历史名人在济南的故事,并时常伴赋诗句,老人讲地津津有味,团队成员听得入了神,好似忘记了时间的流淌。窦大爷还讲述了济南人接宾待客的方式,“济南人待客都是留客人在家里做饭。泉水做饭、泉水镇瓜、泉水泡一壶茉莉茶,这是曲水亭人对泉水的感情,更是济南人对泉水的感情。”窦爷爷的眉宇之间尽显对曲水亭街的深厚情感,这里的每一位老住户对这里十足的热爱不言而喻。山东省手工艺协会会员、山东省旅游协会会员、济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济南市旅游产品协会理事刘精诚刘奶奶也给团队成员们讲起自己儿时在这里的生活与曲水亭街的变化,多年来的故事一直清晰地留存于刘奶奶的脑海之中,将一切娓娓道来时仿若将积攒的宝藏坦露于众人面前。在讲述完老街的故事后,刘奶奶把大家带到自己的工作室。一走进屋内,琳琅满目的手工编织物件映入眼帘,这些都是出自刘奶奶之手,而刘奶奶更是手把手地教起了团队成员简单的编织技术。“一切复杂的东西都是从简单的开始的,知识要一点点学,成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在学习了编织技术后,团队成员马睿廷如是说道。

  团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促文化产业提质升级,讲传统文化鲜活故事,塑城市品牌闪耀光辉,除了亲赴济南市历下区曲水亭街,还前往后宰门、王府池子等老街进行实地调研。老街是最能见证城市变化和时代发展的地方,老街是最能保函文化特色与历史情怀的地方,这里有历史变迁带来的影响、有时代进步带来的变化,街道上的老人恰恰也是街道变化的见证人。“这个院子、院子里这洼泉水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不能到咱们这就断了!”正如窦大爷说的那样,传承与保护老街老人老故事是我们这一代人青年人的责任,更是千千万万代人华夏子孙的使命。

  漂泊百里赴他乡 只为理想照胸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以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不仅是实现我国“双创”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加速新型城镇化、助推乡村振兴、解决我国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途径。经济学院干杯实践队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抵达济南市两大劳务市场——全福立交桥劳务市场和王舍人劳务市场,开展了关于“济南市农民工返乡就业与创业意愿”的社会调研。

  凌晨五点钟,济南这座富有活力的城市刚从睡梦中醒来,团队成员们便乘着最早的公交车,向着两大劳务市场出发了。“从来没见过那么多待工的农民工,如此多人聚集在立交桥下等待招工的场景好像只有在电视上才见到过。”队员于鑫凡回忆起那天清晨见到的情景,依然难掩惊讶之情。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多数的务工者都是从山东省内的其他地市乃至山东省外的地方远道而来的。他们背井离乡来到济南,身上背负着家庭的责任与个人朴素的理想;他们汗流浃背辛苦工作,只为撑起家庭更好的生活。在谈到是否有返乡就业或创业的意愿时,一位来自德州市的农民工谈到:“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谁又不想离家近一点呢?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当然是非常乐意返乡为家乡贡献一点力量的。”在经过几小时的采访与调研后,团队成员带着农民工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前往济南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的王处长从劳动维权、诉讼服务、住房保障、维权服务等多个方面对机构进行了介绍,并带领队员们进行参观。在谈到服务中心为农民工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时,王处长热情地邀请队员们在假期之余给农民工的子女开展教育培训志愿活动。“希望能为农民工这个群体多做一点事情”,这是团队每个成员的夙愿。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将为家乡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做出一份有益贡献,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脚步。团队成员在深入走访与调研后,进一步地了解济南市农民工真实的生活和工作现状,总结出了制约多数农民工返乡就业或创业的“难点”、“痛点”,更为可贵的是,此次社会实践之行,团队的队员们进一步地意识到自我应当肩负的责任以及将要承担的社会义务。

  难舍乡村稼穑情 助力振兴中国梦

  7月24日,山东师大经济学院与金乡人社局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金乡智慧产业园三楼创客咖啡厅顺利举行。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吕益国、团委书记王茜、辅导员张晗带领经济学院悦创之行团队共同参加。这个炎炎夏日,团队成员们以互助合作激发斗志,不断推动团队能力与水平提升,力争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作出一份应有贡献。

  悦创之行团队于2018年7月15日、2019年4月11日与7月20日三次赶赴素有“中国蒜乡 世界蒜都”之称的金乡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团队成员依托社会实践一手数据与实地案例,创作完成《“三点助力”成就乡村大产业  “三链融合”创建产业新模式—金乡小蒜头成长记》主题实践报告,得到省人大、政协与金乡县县长郑世民同志和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与赞同,一些具有可行性的建议与对策正在积极落地,推动金乡打造“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乡村振兴典范,迈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字挂牌仪式中,金乡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良致辞表达了对经济学院与金乡县人社局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期待,并希望借此契机书写两地合作新篇章,开启双方共赢新时代。当下,经济学院与金乡人社局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双方的共同诉求。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山康宁在发言中谈到:“未来,团队成员将继续推动“金乡模式”发光发热,为山东,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实现提供借鉴与启示,绘就更多中国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相信,未来的悦创之行团队和金乡县将会走得越来越远。

  七十载光阴如梭,数万万青年求索。在中国飞速发展的今天,在祖国的七十华诞之际,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学子正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助力,为新时代奋斗,为自己的人生加油。暑期社会实践让同学们走近社会舞台,看见真实的民生,也终成为师大学子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与宝贵财富。
 
 
 
上一篇: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入院教育大会暨第二届“建工力量”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下一篇:莒县浮来二小举行推广普通话黑板报比赛活动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