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华侨华人注意了!不是所有“特产”都能往中国带

时间:2019-05-21 14:37:13  来源:  作者:
 
  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都经常回中国探亲。可好不容易回一趟中国,两手空空也不合适,于是不少华侨华人都会带一份“伴手礼”,当地的特产或纪念品往往也是他们的首选。

  但是,“土特产”的挑选也很讲究,如果不清楚中国海关禁止携带的商品数类的话,有可能挑着挑着……就出事了……

  1

  自2018年1月1日,美国加州正式允许全州居民以消遣方式使用大麻,大麻多被用在“食物”、“医药”等方面,尤其是大麻类助眠产品、大麻零食和大麻电子烟,广受青睐。

  美国洛杉矶的蔡先生表示,自己长期有失眠症,在加州时就用大麻类产品助眠,每次回中国都希望能带一些回去。

  由于大麻电子烟和普通电子烟看起来基本没有区别,烟油密封在烟弹里面也没有气味,且外形隐蔽便于携带。因此他一度想将大麻类助眠产品带上飞机,但却一直不敢冒这个险。

  有这个想法的不止蔡先生一人,不少华侨华人想将大麻“周边产品”作为“特产”,携带去中国。

  在美国或加拿大的网络论坛上,有人问怎么或可否携带大麻产品乘飞机回国,也有人询问想要给国内患有癌症的亲友带含大麻的药品。

  可殊不知这些“特产”一旦进入中国境内,都属于违禁物。

  所以,对于那些想要带大麻的华侨华人们必须注意了,大麻目前仍是联合国禁毒公约规定的严格管制品,并不像加州已对大麻除罪化,目前在绝大多数国家携带、吸食大麻仍属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也明确规定大麻属于毒品。

  一旦带大麻入境时被中国海关查获,无论数量多少,都不属于“非法持有”,而是“走私”行为,属刑事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小侨特别提醒准备到中国的海外华侨华人们,千万不要因为大麻,让自己触犯相关法律哦!

  2

  辛辛苦苦在国外务工多年,如果在选“伴手礼”过程中,因为自己无知误把违禁物带回中国境内,到时家没回成反倒先被关进小黑屋,岂不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蒋先生就曾遇到过这样一件麻烦事。

  56岁的蒋先生出国务工,在尼日利亚一家家具厂上班。由于待人宽厚,一些尼日利亚工友经常拿当地的“特产”赠送给蒋先生。

  这些“土特产”大多是穿山甲的外皮组织和鳞片。

  在当地,买卖、食用穿山甲及其制品在没有严令禁止而且极为常见,所以被很多人视为地方“土特产”赠与他人。

  第一次到国外打工的蒋先生回中国想给亲戚朋友们带点特别的礼物,听说穿山甲鳞片有治疗风湿关节炎的功效,于是把外国工友送给他的穿山甲鳞片带了回来。

  由于当地没有禁止穿山甲制品的买卖,尼日利亚海关对蒋先生携带的东西并没有提出质疑。

  虽然穿山甲鳞片在当地属于合法物品,可在中国海关那里可是违禁物。

  结果,蒋先生刚回国下飞机例行检查时,因所携带的“特产”违反了中国法律规定,已涉嫌犯罪。

  但海关鉴于他并未对穿山甲制品进行伪装,其行为有别于其他走私犯罪行为,所以只是将违禁的穿山甲鳞片查扣了。

  可4个月后,蒋先生突然被警方带走批捕,理由是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

  据了解,穿山甲是一种十分珍贵且处于濒临灭绝状态的动物。

  当你邮寄或携带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必须持有国家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并主动向海关申报,否则海关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所以,小侨提醒出国务工人员,回中国前要对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多做了解,不要像蒋先生一样无意间触犯法律,好好的探亲落得一场空。

  3

  问候亲朋好友,不少人会选择养生保健类产品,考虑到较好的保健效果,燕窝向来都是华侨华人热衷首选的“土特产”,但这也触犯了中国海关禁令。

  由于境外燕窝产地中很大部分是禽流感疫区,携带或邮寄来自禽流感疫区的燕窝具有传播疫情的风险,因而被明确禁止进境。

  虽有明文规定,但仍有人抱着侥幸心理,辩称所携之物为“土特产”,企图蒙混过关。

  南京机场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曾对一趟来自巴厘岛的航班进行查验时,从两名旅客的行李中发现了一批燕窝。

  这两名旅客将燕窝以锡纸、黑色塑料袋精心伪装,不规则地摆放在两个旅行箱内,在通过X光机时,箱内物品乍看上去与服装影像非常接近。

  即使伪装的再好,仍逃不过海关的“火眼金睛”。

  当检疫人员例行询问时,携带人辩称携带物为“土特产”。但经过开箱检查后才发现是燕窝。

  据了解,两名当事人均为南京本地导游,受同行所托企图非法携带燕窝蒙混过关,没想到心思费尽,最终还是被检验检疫人员给识破了。

  在此,小侨提醒各位,千万别受人“怂恿”,抱着以身试险的态度在法律的边缘试探,因为你所有的伪装,都将会在中国海关那里无所遁形!

  华侨华人长期在海外生活,对中国法律了解不是很清楚,若是在回国探亲途中,挑选到明令禁止携带入境的“土特产”,一旦被中国海关查获,后果则不堪设想。

  所以小侨在此提醒各位,进入中国境内前,最好事先了解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不是所有“土特产”都能往中国带,东西被扣事小,若是一不当心一脚踏入违法深渊,那才真是得不偿失……(来源:中国侨网)
 
 
 
上一篇:以花为媒 西藏仓央嘉措故里举行杜鹃花节
下一篇:2018年220万中国游客赴法国 总消费超40亿欧元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