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沈阳故宫展出百余件金光熠熠的奢华文物

时间:2019-11-07 13:52:06  来源:  作者:
 
  “金玉满堂——沈阳故宫的奢华典藏”于6日在沈阳故宫銮驾库开展。展览将沈阳故宫馆藏金光熠熠的文物与清宫珍藏的玉器、珐琅器、漆器等文物相结合,烘托出金玉满堂、富贵吉祥的美好寓意。

  展览分为“金雕玉琢”“富丽陈设”“锦衣美器”“寓意吉祥”四个单元,分别从雕刻工艺、装饰陈设、生活实用性和吉祥寓意上对金玉之器进行了诠释。共展出百余件文物,多选取质地上乘、技艺精湛的传世佳品,代表了清代工艺的最高水平,彰显清宫礼制、宗教、陈设、文房、服饰等各类文化。

  展出的文物中,有清代宫廷礼器中最珍贵和最耀眼的御前陈设物之一“八卦象足金提炉”;有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福寿吉庆为主题纹样,表现吉庆有余美好寓意的“清白玉雕蝠磬双鱼璧挂”;有以多组玉兰、牡丹花展现多姿多彩满园春色,寓意“玉堂富贵”的“清缂丝玉堂富贵图”。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此次展览的镇展之宝,还属雍正皇帝的御笔行书“平安如意”轴。雍正皇帝从小受到汉文化教育,其书法追随其父康熙,又取法赵孟頫和董其昌,以行书、草书为最佳,字如其人,流畅和美之余气势宏伟,彰显一代铁腕帝王的强权气概。雍正皇帝的书法作品传世较少,这件“平安如意”更是帝王书法中寓意最为吉祥的作品。

  李声能说,除了让观众在展厅内感受金玉满堂、富贵吉祥的喜庆氛围外,沈阳故宫还以雍正皇帝的御笔行书“平安如意”轴为原型,复制“平安如意”四个金色大字供大家抚摸、“沾沾福气”。在展厅外设置了“平安如意”打卡处供大家拍照留念,还将推出“平安如意”系列文创产品,让前来游玩的广大观众把“平安如意”带回家。希望通过这次展览,通过这些珍贵的“金玉”之器带给大家幸福、安康。

  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3月31日。

  作者:赵洪南  来源:新华社
 
 
 
上一篇:通讯:中国游客热衷深度游推动泰国旅游业转型升级
下一篇:沈铁推出定制化客运列车新服务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