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流年激扬,烨梦起航

时间:2019-04-30 15:18:53  来源:  作者:
 
  身体力行,务求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前景;溯本求源,深挖失地农民就业影响因素。2017年暑假期间,由郝江霖、苏琳、吴霞、曲悦、韦磊、李基成六人组成的“烨梦之队”实践团队综合运用案例分析、访谈、问卷调查和计量分析等方法,深入调研全国示范地区山东省滕州市土地流转如何成为我国农业实现新发展的重要“助推剂”以及其带来的社会问题,过程中多方面了解滕州市农村大量土地被征用现状,以不能有效的就业而成为闲置富余劳动力的农民的再就业行为选择分析为基础,从中寻找农村土地流转背景下失地农民就业问题的影响因素并提出合理建议,力争为农业的良好发展和农民的有效就业贡献力量。

  探索村镇大丰收的农业现代化

  “希望我国农业早日实现现代化,我国农民同志早日全面步入小康。”面对记者的镜头,项目负责人郝江霖谈到,自己的项目初衷是希望为这个宏伟目标尽一份绵薄之力,也为客观了解当下真实情况,做出分析及应对措施。为此,“烨梦之队”首先选择实地考察调研,奔赴著名的马铃薯生产集散地和果树种植园界河镇展开调研。

  一连数日深入田间地头的实地考察后,“烨梦之队”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站,南沙河镇。初到南沙河,实践团队受到了南沙河镇经管站王站长的亲切接待,双方随即就土地流转等问题展开密切交流。座谈结束后,王站长更是亲自驾车携实践队到南沙河镇各村进行实地调研。整整一天,实践队不仅走访调研了以徐村为代表的七个村落,更有幸参观了土地流转后村企合作建成的大规模特色农业种植园。郝江霖不禁感叹道:“今天的参观真是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土地流转政策为农民、农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好处,也让我们对自己的调研项目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万事开头难,“烨梦之队”调研初始也面临着许多难以解决的困难障碍,然而队员们迎难而上,披荆斩棘,为团队的前进开辟出一条坦途。郝江霖感慨道:“每一个项目在初期调研中都会遇上或大或小的困难,如资金短缺、前景迷茫,但团队的通力合作与调研动力永远是克服困难的第一利器!”

  揭开土地示范促流转的“神秘面纱”

  在西岗镇农业经营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队对10余个村落社区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并与负责干部进行座谈,取得了大量第一手珍贵资料。特别是在东王庄村,调研团队有了惊喜的发现。该村村委积极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和农民就业途径,开创了“村社联合”农业发展新模式。行走在路上,穿梭在村落间,尽管高温让人难以忍受,但是看到这样的成果,队员们更加鼓足了劲儿,向下一个目标点出发。

  脚步不停,在柴立西村村委会,滕州市五星级村支书,省级模范合作社社长刘西安书记给我们系统介绍了农业合作社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并就土地流转和农民就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独特的见解,队员们都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调研随着预期规划紧凑的进行着。对西岗镇多个村落散点取样后,队员们来不及停歇,来到了西岗镇农业经营管理站和耿站长进行座谈,仔细听取了耿站长对西岗镇土地流转和流转后农民就业各方面的系统介绍,并且模拟了土地产权纠纷案件处理。夜深调研团队才回到住宿地点。虽然忙碌了整整一天非常劳累,但是收获的大量真实数据让队员们兴奋不已。队员们纷纷表示吃再多土,晒得再黑也值得。

  搭建干部队员深切交流的坚固桥梁

  经过长期不懈的联系和交流,“烨梦之队”成功和滕州市经管局领导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实践队在土地流转和农民就业,以及劳动力转移等问题上得到经管局领导的细致解答。同时领导们表示欢迎山师以后常来滕州考察和调研,为双方以后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奠定基石。

  至此,调研已经接近尾声。郝江霖回忆说:“来到滕州以后,我们不仅在广大农村地区展开调研,喧闹的市区也活跃着我们烨梦队员的影子。即使是在坐公交下乡考察的路上,我们也尽可能的抓住一切机会收集数据。”在即将踏上归程之时,实践队队员主动提出要带调查问卷回家乡继续工作。是的,实践调研不停歇,烨梦一直在路上

  “烨梦之队”的调研,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精细打磨赢得累累硕果。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烨梦之队”自然能向着为农村民生问题提供借鉴经验的目标稳步前进,不仅对课题的了解认知得以深入,得到第一手宝贵资料,更得出自己的独到见解,积累了深厚的实践经验。通过此次成功调研,“烨梦之队”的团队凝聚力使整个团队在合作过程中,解决问题,开拓思路,对团队成员的提升影响非凡,促使课题研究构成一个良性循环。“烨梦之队”怀赤诚之心走向社会,走进实地,对社会发展以自己的角度,客观思考,冷静判断,作出结论,付出坚实的努力,希望为社会民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其精神可嘉,且体现出大学生创新实践,服务社会,面向未来的参赛宗旨,具有优秀的社会意义。(李芸慧 王仲洁 孙家晨 牛祥硕 王宏莉)
 
 
 
上一篇:滨湖镇望重中学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
下一篇:临沂北园路涑河小学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图书漂流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