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菏院学子三下乡:趣味手工课,陪你折出精彩

时间:2021-07-22 13:15:06  来源:  作者:
 
  7月17日,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红心向党”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在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为留守儿童的支教继续进行。

  手工活动最重要的经验是身体的活动、手指灵巧和专心致力,身体和精神的相互依赖是一种生命的事实,因此,一个人如果能学会取得身体与精神两方面的平衡,他会觉得很舒适。而我们手工课奉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在手工中欣赏美、鉴别美、创造美”的教学宗旨,在教学中取得身体与精神的平衡。

  手工趣味课堂,创造课堂进行时

  心理学工作者的调查表明,儿童的动作发展在儿童智能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他们指出,大脑指挥双手,双手促进大脑。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手是脑的老师”让小学生多动手,可以增进他们的感觉、语言和思维能力。手工课要求学生左右手协同操作,制作各种标本、模型和玩具,参加穿、插、拼、搭和挑等各种实践,及绘画、泥塑、折纸、剪贴、雕刻、编织等活动,使学生在动手实践中逐渐变得心灵手巧。

  教学开始,团队成员在黑板上写下本节课主题,先向学生展示了课前制作的精美教具,同学们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课程开始团队成员先用视频展示了本堂课手工制作的步骤,随后给每位同学分发了折纸。手工美术课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开始的是第一环节——老师示范信封折纸。在这个环节中,团队成员在讲台上一步步示范折纸的步骤,同学们拿着折纸纸张跟着教师一步一步的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团队成员会巡视整个教室,如遇到有不懂的同学,老师都会立即上前解答。还有团队老师固定在某一组和他们一起完成手工作品。手工美术课的原则就是确保每一位同学都参与进来,确保他们都可以跟上教学进度。这一环节中,同学们都听的十分认真。第二个环节——重复练习。在示范完所有步骤并确定同学们都完成了第一个信封折纸后,为了加深同学们的印象,培养同学们的记忆力和动手能力,我们采取了再来一次,重复练习的形式,让同学们自行回忆折纸步骤完成第二个信封折纸。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充满斗志。时间一点点流逝,陆陆续续的同学们折出了一个又一个信封。有些同学不记得折纸步骤,其他同学们都十分乐意帮助他们。最后,同学们都成功的完成了第二个信封折纸。在这折纸的第二个环节中还帮助树立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增强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第三个环节——写信。在这一环节中,我们分发便利贴,让同学们自由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放进信封里,同学们积极参与。

  各抒己见,阳光成长

  折纸结束后,请学生上台分享自己的愿望。学生们踊跃举手,积极上台,其中一名学生上台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戍守边疆,保卫国家安全。”也有同学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当然,也有同学上台表达:“老师,我的愿望是下一节手工课上,你可以教我们做很厉害的纸飞机。”

  课堂的最后,团队成员告诉同学们:“梦想是一个很美好的东西,是我们内心的渴求,是我们奋勇向前的动力,有梦想的人才有志向,有志向的人,才可能享有成功。”学生积极热情地向老师表达了自己会一直坚守自己内心梦想的决心。团队老师同时发现有一部分学生因为自己的平时成绩对自己梦想的实现表达了及不确定的想法,所以,老师也及时告诫学生:“我们在追求梦想的时候,会遭遇失败,但是不必灰心,不必绝望,我们可以用行动来治疗,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才能使我们变得更强。要相信自己,坚持下去,一定可以迎接自己的成功。梦想,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对于手工课表示了极大地热情,迫不及待想上第二次的手工课。对于学生上台讲述的自己愿望我也颇有感触,我本以为学生上台说自己愿望时,会表达自己想要某件东西或者想去哪里玩,但是他们每个人上台都表达了自己想成为警察、医生、教师等一些为人服务的愿望。虽然现在的他们还依旧是求知的少年,但是却承载着祖国的未来,从现在起,他们就在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为梦想而努力,为梦想而奋斗,为梦想而坚持。(通讯员 陈宇婷)
 
 
 
上一篇:“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开展助农惠农政策宣讲和课后教育及心理教育调研活动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赴陇援西”实践团开展特色地理课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