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开拓致富路,走出振兴梦,一同齐发展

时间:2019-08-16 15:29:25  来源:  作者:
 
  美丽中国梦,牡丹产业兴;振兴正当时,师大学子来助力。2019年8月1日山东师范大学悦创之行团队前往“中国牡丹之都”之称的山东省菏泽市,到达“牡丹之乡”牡丹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走进山东悦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倾听这一代悦如人“种植加工齐发展,致富农户一同行”的故事。团队成员胸怀牡丹情,助力产业兴,力图振兴农村经济,实现美丽中国梦,做出师大学子的贡献,与一代代牡丹者共同开拓致富路,引领新时代。

  整合人力、土地资源,带动农户脱贫

  产业持续发展,后方供给是关键,于是实现企业农户一体化,土地流转对接行之有效,服务体系完善健全,才能实现供给、加工、销售等市场信息化精准对接,保持后方有力,加工有序,稳定市场价格,持续农户增收。因此如何将现代涉农资源整合,才能将现代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的问题亟待解决。

  而悦如正式看中此问题痛点,团队实地走访中了解到,为实现牡丹产业振兴,悦如所在安兴镇从种植小麦转而种植牡丹,敢拼敢闯,由公司下设合作社,政府提倡土地流转,推动合作社与农户合作,涉及4-5个村庄,带动周边农户6500人脱贫,以二产带动一产,助力乡村振兴。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种植户”模式,有效整合农户土地、人力资源,农户以1200斤小麦价格将土地流转出去,同时零散农户还能到基地或工厂中工作,月入千余元,比起种植小麦,这种方法成功带动农户脱贫致富,而且能够实现机械化种苗、耕地、除草,减少管理时间及费用。悦如以实际行动造福周边人,推动牡丹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观赏加工双管齐下,共开新时代

  因为历史原因,菏泽地区普遍种植观赏牡丹,在2011年牡丹籽油被却认为新资源食品后政府开始推行种植油用牡丹,如今,种植观赏牡丹还是油用牡丹,如何才能更有效的实现农户增收,是亟待平衡的问题。经过一番探讨后,菏泽人认为,观赏还是油用皆不可抛,他们最终给出答案,种植牡丹散户或仅做牡丹苗木销售的合作社普遍种植观赏牡丹,对普通农户而言,能够短期内取得收益,而拥有加工工厂和基地一体化的企业或与加工企业有稳定合作关系的合作社种植油用牡丹,企业一般有较多资金,能够保证油用牡丹长期管理。

  团队在实际了解悦如公司中发现,其1700亩的基地中,90%用以种植油用牡丹,一方面油用牡丹产籽可持续用于加工,基本实现自给自足。但是悦如并没有完全抛弃观赏牡丹,将10%的基地面积用于种植观赏牡丹、大棚催花等,不仅能够销售苗木、盆花,做干花工艺品,尤其花开时节还可发展观光旅游等促进公司增收。悦如在其他地区还在观望时,便坚定决定做牡丹事业,将企业、基地、农户三者联合,观赏和油用牡丹共同发展,为更多有顾虑的地区无疑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基地间种多发展,绿色有机有方向

  油用牡丹三年产籽,五年开始盛产,如果基地仅种植油用牡丹,前期资本投入太大,而且只依靠少部分观赏牡丹、大棚催花的收益也较少。乐于发现的悦如人发现了一种好办法,将梨树与牡丹间种,一方面梨树遮阴,牡丹喜阴,能够实现牡丹生长的效果,同时也是为了缓解前几年投入大量资本而带来的收益不足的问题。

  加工产品健康生产,原料绿色有机为重。牡丹绿色有机种植往往易被菏泽人忽视,但是悦如仅抓这个问题,公司将牡丹籽油加工时产生的副产品,如牡丹籽壳、牡丹饼粕等做成肥料,施于基地中,这些肥料不但有多重成分利于生长,而且绿色无公害,保证牡丹有机生长,促进了牡丹良品种植的大发展

  经过短暂但收获颇丰的一天,团队成员看到了未来农户发展的新未来,悦如展示了菏泽实行企业合作社的标准化模式,同时农业现代化,经营集体化,产业融合化,管理科学化的方式,为企业持续发展服下一颗定心丸,让团队成员在助力牡丹产业振兴,成就美丽中国梦上走出坚实的步伐。
 
 
 
上一篇:情系环保,心怀绿色梦:“夏之光暑假社会实践团”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下一篇:中国海洋大学实践团走进龙口市石良镇火山逄家村 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